开思视频网

 找回密码
 注册
<
>

我们的未来? Did you know?

2006年,位在科罗拉多州的一所默默无闻的公立高中Arapahoe刚结束暑假;新学期开始的时候,校长请该校科技中心的负责人Karl Fisch为老师们解说一下目前教育界的技术发展和趋势。正好Arapahoe高中获得了一笔基金会的赞助,帮学校换了两百多台的计算机,于是Karl就决定以让老师了解未来趋势的角度来制作一套投影片,希望他们可以知道自己面对的是什么样的挑战,并且进而能够让高中生们面对这样的改变。Karl从书籍、网络、政府数据中整理出了一些数据,并且用浅显易懂的比喻加入投影片中。(这些数据来自于「世界是平的」作者、教育界的知名人士、美国前教育部长、美国劳工部、麻省理工学院等等……)

在做好影片,配上音乐之后,他把这个影片取名为「Did you know?」;在校内老师面前第一次播放的时候,他还觉得忐忑不安,但幸好底下老师的反应很不错,让他觉得这影片似乎达成了他想要传达的效果。

不过,他错了。这达成的效果比他想象的还要大。

过了几天之后,他把这段投影片放到自己的Blog上面供大家观看。

立即有来自各地的使用者对这投影片感兴趣,要求授权让他们使用在不同的地方。热心的使用者将档案改编,重整,上传到Youtube上和提供各种不同的格式。其他人则是转寄、上课时播放给自己的学生看,研讨会时拿来作引言……

到了现在,这个影片光是在Youtube上就有超过十种版本,将近两千人把它加为最爱,三百多则对这个内容感到震撼的留言,全部浏览人次超过五十万人以上。(这还不包括在网络以外的地方观看的人数)

而我看到这影片的时候是在美国休斯敦的Rice大学,现场聚集了全美知名学府的研究者,还有许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学术界人士;掌握上亿美金基金会教育经费的计划负责人在会议一开始的时候一句话也不说的直接开始播放这个影片。

我们必须教导现在的学生,毕业后投入目前还不存在的工作...
使用根本还没发明的科技...
解决我们从未想象过的问题。


影片播放完之后,现场一片寂静,而她继续接道:「转变,正在发生。各位,我们所推广的开放教育就是在为了这个趋势作准备……」

当天,我就把这个影片重新翻译成中文,请台湾的义工进行转档和影片制作,传上了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j9Wt9G--JY
(来看看吧!)

这个影片之所以让人感到震撼,并不是因为它使用了华丽的特效或拥有超级大明星的阵容。它的震撼之处在于其中所引述的都是事实。它让现在是世界第一强国的美国中教育界的佼佼者感到震撼,更让环境、资源远逊于美国的我感到震撼,我更觉得「我们」(父母、师长、教育家、政策决定者、立法行政官员)都应该一样感到震撼。

美国前教育部长Richard Riley认为...
2010年最迫切需要的十种工作,在2004年时根本不存在。
因为这世界演变的快速已经远超过我们的想象,我们本来应该要引导、协助新的世代面对这个剧烈变动的世局。但我们武器配备落后、训练薄弱,更有各种各样的强大的敌人虎视眈眈……我们和这些新的世代真的做好准备了吗?

任天堂光是在2002年就投资一亿四千万美金进行研发。
美国联邦政府花在教育研发上的经费还不到一半。

确实,惊天动地,以十倍速爆炸成长的事件正在发生。传统的学习与教育系统都面对了最严苛的挑战,对企业的忠诚度降低、对科技的依赖度增加,科技的进步又让不会使用科技的人更加弱势和绝望……

根据估计,《纽约时报》一周所包含的信息量...
比十八世纪一个人一生可能接触到的信息量还要多。

这是一段真实的故事:纽约时报在2007年4月2号的科技版用不小的篇幅报导了我们进行的开放式课程翻译计划。而这个记者是在Youtube上面看到台湾一家虚拟媒体制作公司对我们访谈的影片,因此而对我产生兴趣,这才找上我的。

随即,新闻注销第二天我收到一封请求我帮忙的信件,寄信者是在看到报导之后在网络上找到我的Email而寄信过来请我帮忙翻译麻省理工的一个网络广告相关计划。
这个人叫做Andreas Ramos,他是硅谷一家新创公司Position2的执行长。这家公司的工作是网络广告代理搜寻优化。(听起来很绕口对吧!)他的工作是把客户所购买的搜索引擎广告效果优化。Google赞助了麻省理工价值四十五万美金的网络广告,但关键词和必须由他们自行管理。所以,麻省理工找上了Andreas Ramos,而他额外替麻省理工编写了48,548个额外的关键词,并且透过算法和网络营销的技巧进行全球化的推广。

结果呢?这些广告每天的点阅次数从52次增加到17,650次,每次点阅所花费的广告费用降为十分之一……

这个故事完全是真实的,但不过三到四年前,这里面的技术、工作和机会,几乎是完全不存在的。

所以,如果你的孩子不想当医生、不想当航天员,而告诉你他们想要当网络广告搜寻优化工程师的时候,你该怎么办?

对于这样剧烈的跳跃和变化,我认为,知识的自由分享和创意是最重要的解决方案。(也因此我才要投入自己的时间和金钱进行开放式课程的推广与分享)

唯有知识可以自由分享,人类才能够创造出更多的知识,解决更多的问题,作出更正确的选择。想想看,如果这个社会上的阶级区分成「有钱」接受教育和「没钱」接受教育这两种;这还有什么平等可言?

唯有跳跃性思考的创意才能够迎接十倍速变化的世界。孩子们拥有结合包容和远见的创意,才能看穿下一个世代的循环。线性按部就班的思考模式已经赶不上整个世界局势的变化,唯有跳跃、不受传统规则束缚、激烈变革,直接得出结论的创意训练才能够及时提出解决方案。

在中国,智商排名前四分之一的人...
比北美洲的总人口还要多。
对全世界老师的意义:他们的优秀学生,比我们所有的学生还要多。
这些惊天动地的转变正在发生,你已经知道了,然后呢?
...[ 查看更多 ]

3D异型水路分析

文化创意

3D打印 3D扫描视频

其他综合视频

专题介绍

经心挑选出精彩的视频,大家可以免登录、免积分的随意观看学习该专题中的视频。

更多学习软件的视频教程,请访问开思视频网:http://v.icax.org/

QQ|小黑屋|手机版|开思视频网  繁體中文

GMT+8, 2024-4-18 17:10 , Processed in 0.023805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