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思视频网

 找回密码
 注册
开思网高精度工业级3D打印
登录 后观看视频。没有帐号?注册
您可以使用开思论坛(bbs.icax.org)的用户名和密码登陆。
本版块有VIP用户组: VIP - 其他CAD(点击加入),有效期内可以在版块内享受:观看视频不扣贡献、不扣大米、播放器关闭广告 等特权。
点击查看视频VIP用户组详细说明!

视频信息

  • 视频来源:欧特克
  • 视频作者:欧特克
  • 语言字幕:国语(无字幕)
  • 软件版本:
  • 视频时长:16:29
  • 播放次数:29322

相关视频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AU2010视频] 【04.科技美学创新生活】-欧特克AU中国“大师汇”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欧特克AU中国“大师汇”主题演讲
时间:2010年11月16日 9:30-9:50
地点:北京国际会议中心 C1
演讲:台湾浩汉产品设计NOVA DESIGN董事长、台湾设计中心TDC董事、上海工业协会副理事长陈文龙先生


演讲名称:科技美学创新生活
未来生活的产品与面貌是被电影、小说所虚幻预测出来的?还是依据市场与消费者的需求厂商量身订做新科技产品而研发出来的?
创意工作者在描述提案未来时,通常会透过说故事的方式加上数字科技仿真情境的可视化,让人们能够透过五感六入的体验,去憧憬未来的产品与生活方式,并从沟通的过程中获得情感的回馈并再产生新的创意。
创造好品牌的两大秘诀是定义你公司的产品情感,并透过产品去让消费者情感认同。科技产品会更越加数位,但情感则还是要强调模拟。
所以如何掌握科技与美学,让未来的生活真正享有创新的价值,会是面对未来的规画者要思考推论与决策突破的重要课题。


演讲内容:
各位女士们、各位先生,大家早上好!我很荣幸能够有这个机会与大家讨教科技美学创新生活的话题。自有人类以来,人类就用有限的知识探索未知的未来,希望未来能够更美好、更符合我们的要求。现在加上科技的进步和网路的发达,现在即使是一部电影或者是一本小说都可以变成大家未来的想法,因为这样的科技和技术让企业、设计师、创作人用这样的方式更快速地了解消费者需要什么东西,能够更快反馈回来。

科技越来越进步,越来越数位,但是人类还是情感的动物,怎么样在科技跟数位、美写中间找到平衡点,都是目前大家探索的一个新的方向。大家都知道价格品质是非常基础的竞争原则,要谈的是附加价值。什么是附加价值呢?我觉得对于消费者来讲有两点,第一,高技术;第二,高感度。一般来说,比如一个随身音乐的设备,我们从这个层面可以看出来,从最高的Walkman到CD到MD到MP3到MP4,你可以看到每一个新技术出来之后,旧的产品就会在市场上慢慢地消失掉,但当新的技术出来以后,当技术无法突破的时候,就用高感度去发展很多造型满足很多侧层对生活的需求。我们发现MP3虽然是Saehan发明的,但iPhone拿到了最大的裨益。苹果的Ipod这个东西,它不但是把科技与高科技、高感度结合得更好,它把产品也结合美国的文化行销模式做这个事情。我们看到iPod已经是全世界非常成功的典例,它是一个技术的创新、风格的创新、设计的创新,甚至于是营销的创新、体验的创新。我们从这个理念来看,附加价值是高科技和高感度,一个企业必须做的事情,首先是要定义这个情感,你提供消费者这样的情感,是不是消费者认同的情感,所以你必须要认识消费者的情感是什么东西。

iPod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例子,也是大家常常拿出来谈的,因为它已经把产品的部分变成一个文化的东西。它在这个路上,我们可以看每一个阶段,它都非常认真做这件事情,不断地突破和创新。我们看这个东西,前面的部分是比较旧,但每一个产品阶段里,都扮演的是高科技和高感度结合的东西。

什么是情感?情感就是利用六入五感的方式表达,因为人是通过视觉、嗅觉、听觉、味觉、触觉的方法来作为感官的满足,这种五感的东西就变成美感经济学的来临。现在讲美感经济学并不是表示产品的功能不重要,而是在这些产品功能以外,特别要强调的是精神的、情绪的、文化的、艺术的层面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这个情感就是人,不管是创作者还是消费者,我们都是以人为中心。什么是人的生理需求和心理需求呢?不管他要表达他的欲望或者满足他的欲望,或者表达他想创作的东西,什么是人?简单里说,人就是刚才所讲五感六入,通过鼻子、眼睛、舌头、身体来满足嗅觉、视觉、听觉、触觉产生意志,通过感官和意志的方法产生行动。现在有这么多的产品,其实简单来讲,就是以人为中心去满足人的五感的部分。当社会相机从500万像素到1000万像素,不断追求的就是从视觉上达到更高的境界。所以电视做的越来越薄,其实对消费者来说并不是很大的意义,只是从视觉和感官上影响意志。五感中有一个很重要的东西是Visual  Capture,视觉所有五感当中最重要的东西,当你看到任何东西或者感受任何东西的时候,虽然感官会给你不同的状况,但是还是以视觉为最重要的东西。我们看这些产品,虽然这些科技、这些文明可以影响我们的工艺和观念,但是看一个产品通过视觉才感觉到它的差异。所以因为视觉的需求,或者人类追求的东西,加上科技的进步,已经可以把我们想要表达的东西通过电脑的方式做出来,这是两辆帕萨特,有两个时代不一样的东西,一看就知道一个是新的、一个是旧的,为什么是新的东西?除了视觉上表达的之外,技术上面也表达了这样的结果,它做到造型上更流畅、更圆弧,更能够满足当初设计师想要表达的东西。所以视觉凌驾于其他感官之上,我们通过视觉可视化的方式可以把设计过程能够做出想象具体化甚至于沟通传达,视觉也是一种刺激,刺激产生新的欲望,看到更漂亮的东西会产生喜新厌旧的结果,这是视觉产生的欲望,形成竞争的原则。

汽车一代代出来,造型、功能的结合,都是通过视觉化的刺激产生消费的刺激的行为,这些电脑的设备更满足人类创造上的竞争需求。

视觉可以满足这样的一个需求之外,也产生了不同的欲望,人对欲望的追求其实是一样的。我们看文明虽然进步千里,但人性依然。什么是人性?人性回到刚才所谈到情感,情感的产生和建立还是人性最重要的东西。上个实际我们所做的事情是把所有的东西都把它数位化,但这个时代是要把数位化的东西变成类比化、情感的模拟化。大家知道电玩,里面的人物看起来还是非常数位化,所以现在电玩是这样的一个东西,它会塑造一种感觉,通过数位化的东西,通过真人把情感做投射。所以数位和类比、情感、模拟的东西,透过这样的方式满足人类情感的要求。

另外一种东西就是美,我认为美的东西是追求到人类视觉的经验,什么是美的透视?其实自然界里面是最美的,是属于人性的东西。怎么样把这两个东西做一个整合,用情感的东西、类比的东西甚至把自然界美的东西变成代表人类追求另外的一种东西。在自然界里任何东西都有一种规律,比如说透视化的美,还有汽车的线条,看起来会发现和自然界的美的规律是一样的,当要满足这些要求的时候,可以用电脑化来完成。这部车子更体现了自然的美,当科技越来越进步,可以用数位化的东西满足人对情感的追求。比如说黄金比,都是人类很自然的视觉经验,但现在可以用科技做这样的事情。

我们自己的经验,我们在1988年成立,我们在1989年买了Alias,那时候我们大概就知道,新的科技技术要来临了,我们用一百多万人民币的价值买了第一台现在来讲速度是非常慢的一个Alias,但是我们开始做这个事情,我们把技术用在汽车产业、摩托车产业,甚至所有的产品里面。我们希望设计师能够用好的数位工具,把他的想法通过这样的方式表达出来而且满足客户的需求。我们今天做了汽车设计部分,客户有不同的需求,我们让设计师用这样的技术表达他们想要做的东西。

我们用这样的方式做这样的描述,当设计师通过这样一个软体,看到它模拟出的东西是什么样的产品。这个案子,我们是一个设计公司,我们和客户之间的关系大概是希望能够用我们的专业、这样的技术帮助客户在美学上达到更多专业的东西。大家如果有机会,在外面有一个变形金刚的案子,我们在台湾做了很多摩托车,这些摩托车里已经建立了我们用CAD方式作为整个设计的流程,我们有一个想法,想把这样一个摩托车,跟现在流行的变形金刚的关系整合起来。这里面有一个有趣的事情,虽然是一个摩托车,但要把它整合在里面,牵涉到比较大的复杂体系,用项目管理的方法把它拆成很多零件,我们用了欧特克的专业的软体来做这样的整理,我们希望所有的东西组装起来和细节的东西,设计师用这样的工具在美学上做到尽善尽美。所以我们把摩托车做了这样的组合,把它变成展示的变形金刚,我们做成1:1的模型,甚至把它与新产品的发表放在一起。因为我们做了这一代产品,所以客户对我们的结果很有兴趣、很有信心,所以我们在今年的米兰车展又提供了这样的一个想法,我们把一部在欧洲非常成功的300CC的速客达做成这样的方式,大家看到这张图是在今年米兰车展展示的结果,这个结果会让很多参观者看这个东西,在我们设计师的心目中有另外一个梦想。大家看看这是我们希望做到的东西。因为我们做了这样的机器人,所以我们俨然进入了机器人设计的领域,在台北市花博会的时候,他们有这样一个想法,想这样一个机器人作为他们导览的东西,台北市市政府继上海世博之后,正在办台北办花博会。我们有一个想法,就是一个种子,它发展出来以后,形成这样一个结果,所以我们提出了这样一个机器人造型,后来被台北市政府所接受,接受之后就把它完全做成这样的模型。当初这个模型出来之后,我们大家在思考,到底用什么样的命名给这样的产品做命名,我们做了很大的研究,最后找到了周杰伦,周杰伦看到这个产品之后,喜欢这个产品,起了一个名字“香草宝贝”,我们花了很长的时间,只是花了这样一个方向。

最后我想用这样的观念,在座的已经拥有最新的科技、最好的工具,特别是Autodesk所发展出的工具,能够实现你们的梦想。但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是你要考虑人的情感是最重要的思考,如何替人类创造出最有创新性的附加价值,这才今天我们要追求的东西。

谢谢!




陈文龙
浩汉产品设计NOVA DESIGN董事长


浩汉产品设计NOVA DESIGN董事长,多所大学客座教授与专业兼任副教授,台湾设计中心TDC 董事,上海工业设计协会副理事长。
陈文龙曾荣获台湾经济部科技创新管理个人成就奖与设计杰出贡献奖,担任过台湾工业设计协会理事长、IF国际工业设计奖评审、国际工业设计协会Icsid执行理事。他也是亚洲首位提出「将设计知识系统化」的设计管理者。专长于设计管理与交通工具设计,具有25年设计实务经验;1988年成立Nova Design浩汉产品设计。他从一个打破规则的创意人,转换成为运筹帷幄的管理者,被称誉为“台湾设计老板第一人”。Nova Design網站:www.e-novadesign.com
2
lmh314 发表于 2011-1-3 13:58:36 | 只看该作者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开思视频网。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3
glyglang 发表于 2011-1-3 18:46:16 | 只看该作者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开思视频网。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4
CHNCGN 发表于 2011-1-4 15:34:06 | 只看该作者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开思视频网。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QQ|小黑屋|手机版|开思视频网  繁體中文

GMT+8, 2024-4-28 03:31 , Processed in 0.028127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