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思视频网

 找回密码
 注册
开思网高精度工业级3D打印
登录 后观看视频。没有帐号?注册
您可以使用开思论坛(bbs.icax.org)的用户名和密码登陆。
本版块有VIP用户组: VIP - 其他CAD(点击加入),有效期内可以在版块内享受:观看视频不扣贡献、不扣大米、播放器关闭广告 等特权。
点击查看视频VIP用户组详细说明!

视频信息

  • 视频来源:欧特克
  • 视频作者:欧特克
  • 语言字幕:国语(无字幕)
  • 软件版本:
  • 视频时长:24:21
  • 播放次数:3111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AU2010视频] MFG-B007 长安汽车塑件体系创新源动力-Autodesk Moldflow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11月16日 制造业大师论坛
会议室C3(16:25 - 16:55)



王晓
长安汽车研究总院车身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高级工程师

长安汽车研究总院车身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高级工程师,主导建立长安汽车模流分析能力,获得了巨大成功,凭借强大的实力在中国首届Moldflow大师赛上一举夺魁。

演讲名称:长安汽车塑件体系创新源动力-Autodesk Moldflow
长安汽车高度重视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通过引进Moldflow技术,建立了强大的模流分析团队,密切配合产品设计的优化分析和指导后续供应商的模具设计和生产。不仅提升了长安汽车塑件的整体设计创新能力,还为成本质量和缩短设计周期作出积极贡献

演讲内容:
  各位下午好!很荣幸应欧特克公司的邀请来这里分享Moldflow在长安汽车内外饰开发的体会和感受。前面广汽讲的是虚拟开发在造型阶段的应用。我们讲一下虚拟开发在工程阶段的应用。我分下面几点向大家介绍。首先,为何导入Moldflow?在导入背景的介绍。实际上我们在三年以前也不是主动用的Moldflow,确实是市场所逼。用户对于汽车内饰舒适性的要求越来越高,对内外饰要求精致越来越高,客户要求高性价比,还有合资品牌的销售价格整体下沉,使得长安公司不得不提出我们必须要走低成本、高效率、高品质的必经之路。我们当时立刻想到了供应商,我们的供应商是不是可以为我们提供一些帮助呢?其实我们供应商已经尽了非常大的努力,成本是一降再降,同时他们还要面临材料成本上涨的压力,他们本身可能面临着质量、成本、精度三重的压力。他们本身可能也在寻找一个出路,所以我们大家都要面临这样一个困局,就是怎么样才能质量、精度、成本并重,从而保证低成本、高效、高品质的要求。也是一个非常偶然的机会我们接触到虚拟开发,虚拟开发在国外已经用在汽车开发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专业,同时我们也了解到,菲亚特公司新车还没有面市,即将面市,这款新车由原来42个月的开发周期缩短成18个月的开发周期,可以说这款车成为了挽救濒于破产的菲亚特公司的原因之一。同时我们也了解到丰田公司在20年前提出了低成本和缩短开发周期的理念。为了实现这个理念,他们进一步提出了零缺陷、零试验行动纲要,为了实现这个行动纲要,他们花了15年的时间,不断将真实的试验和CAE的分析数据做对照,终于可以用CAE的试验,精度提升之后就取代了传统试验。他们得到的是,开发成本降低了30%-40%,制造成本和试验成本减少50%,开发周期由原来的36个月缩短到12-18个月。最后丰田公司确实实现了低成本、缩短开发周期的目标。

  在这些国际品牌成功案例的启发下,长安公司也提出了这样一个理念“携手供应商共同提高内外饰开发能力”,这里面有两个行动纲要:一是一次交样合格率、质量与成本并重、质量与进度并重。另外一个是降低产品的隐性成本,提升关键技术为重中之重。我们如何从设计角度、注塑工艺角度、注塑CAE角度等等,从材料上的角度,来实现隐性成本,当时也是困了我们好久,不知道从那里下手,我们到底在开发过程当中遇到了什么困难,在模具设计过程当中,前期要来预测产品的桥区变形是非常困难的,如果是从事这个行业的人都很清楚,在前期预测这个东西是非常困难的。只有当产品出来之后,反反复复修改数据,修模、试模,反反复复不断做,最后才出来一个产品,但是这个产品离用户要求那种精致度的产品差得太远了。也是在这样一个研讨会上,我们碰到了Moldflow,当我们听完Moldflow的介绍之后,我们认准了这个东西就是我们想要的。在导入Moldflow之后,我们对我们的流程就做了更新。可以看到,我们在经验法则里面发布数据,Moldflow分析建立。在模具设计过程中我们也要求,我们最关注的是两大系统,浇注系统和冷却系统,我们要求必须进行流动评估和冷却评估,我们找到了最完美的浇注系统和最完美的冷却系统,这时候我们才开始真正的开模。这是没有经过Moldflow开发出来的零件,但是零件已经出来了,我们也是加入了膜流分析,尽量让方案有的放矢,不是像以前那样,凭经验,我觉得这里改了之后一定取得效果,反反复复的搞,供应商也很头疼,也很抱怨,当着我们也不好说。这是我们通过导入Moldflow之后取得的一些案例,给大家展示一下。这实际上就是我们的志翔,这款车的前罩装饰件,在这个位置有很大间隙,产品也是呈波浪形变化的。

  我们找了四种方案,黑色这条线是我们的原始方案,蓝色一条线是我们的方案四,在原来起波浪形的地方,我们已经让它变成接近于一条直线了。为什么不是一条直线了?这就要导入到最开始的造型设计上面去,我们后续的车再也没发现过这样的问题,因为我们从前期的造型就已经加入了控制。红线是改善过后的,大家看到的是非常平滑过来的,绿色是起波浪的,整车的合格率从30%提高到99.5%,以前我们装这个件的时候非常痛苦,我们技术人员天天蹲现场,花费了很多人力和精力,自从合格率提升上来之后,我们有效地把人力转移到了其它项目当中。我们也不怕自曝家丑,这是悦翔的手柄,那块手柄要经过10万次疲劳试验,每次做不了多久就断了,费了两块模具,跟供应商到处想办法,不知道什么原因。我们做完第一个案例之后,这时候开始得到一点点小的肯定,这时候他们把案例移交到我们部门,我们经过膜流分析,断掉的那个位置我们分析出来正好有一个熔接线,说明我们的分析和实物是完全吻合的,我们基本上判定这个地方就是因为熔接线造成的强度下降造成的。把这个熔接线放在了不受力的部位,下来之后一次试验合格。

  (图)这个案例是我们在设计前期进行的,这个车型是我们已经上市的CX20的案例,前面的点跑得都很远,这样会造成装上过后,间隙断差就会出来,通过Moldflow优化之后,可以看到间隙非常小。这是2012年要上市的一款新车型上面的一个产品,这个地方桥曲变形,整个面都已经变了。这是悦翔前期整改的界面,可以看到改善是非常明显的。我们导入Moldflow之后,数据大幅度下降,这是我们实车装出来的效果。原来很不能理解,为什么日本车的精致度那么好,现在我们开始一点点明白了。  

  BB项目就是我们刚开始的CX20,BB这个项目是拿我们CX20和我们以前的项目做了对比,问题数量大幅下降,因为我们把问题前移,就是在设计阶段就能发现问题。同时我们也有效地做到了,整改这起简短。以前内外饰的压力非常大,40%是内外饰的问题。每次我们的奥迪特表一发下来,我的名字全在上面,感到压力确实很大。现在我感觉是我们在等其它的专业了。同时也可以看到,我们的设变确实大幅下降,以前跟我们一起搞自主开发的供应商非常头疼,不知道这个模具投下去以后到底费不费,有可能费。但是我们做CX20没有费一副,同时我们的修改费用基本上在几百块钱到几千块钱,每一次设计都很小。因为我们整个管理改变过后,CX20每一次设变都要出模具评估报告,应该是比较真实的数据。我们确实做到了我们前面提出来的品质上升、效率提高、成本下降,我们确实走出了那个困境。

  回过头来再总结一下,在这个过程当中管理做了什么。首先,要建立团队对虚拟分析技术的信心。最开始做Moldflow的时候,我们的团队也非常犹豫,因为内界广泛传言,说Moldflow只能给方向性的建议,没有实际用处,我们工程师也是这样的观念,所以他们一直拿着这个观念来反驳我,不怎么肯做。在前面这个案例里面,我陪着他们一点一点的分析,我们分析出来的这个曲线跟我们的实物到底是不是可以一一对应呢?这里有一个小的波峰,这里有一个大的波峰,我们看一下实物,实物也是这里有一个小波峰,这里有一个大波峰,是非常吻合的,就这样一点一点的做,让我们的团队对他们的分析建立起了信心。到现在我不怎么管他们了,他们自己都知道该怎么考虑这些事情。如果别人说不可能,他们一定会找原因,到底什么地方出现了问题。要调动团队对虚拟技术的好奇心和探索心。这不完全是讲Moldflow,在这个案例里面我们能够实现这么大的设变降幅,除了Moldflow在里面占比很重以外,我们还采取了一些其他的虚拟验证的手段。我们是真正感受到虚拟分析在内外饰开发当中应用的好处。“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包括我们后来做得好的时候,时不时有一些都来我们这里参观。他们就想,为什么你们能够做到了。实际上我们认为,Moldflow是一个注塑机再加一幅模具,你把你所有的好创意全部放进去,这时候你需要的不仅仅是一个CAE的工程师,你还需要材料工程师、模具工程师、工艺工程师、产品工程师。我们在做一个方案的时候,是一个团队在做,而不仅仅是一个CAE工程师在做,所以我们能够很快的找到一个方案,然后付诸实施。在做到以上两点以后,我们是不是已经做到位了呢?也不是。为了做得更快、更好、更精准,我们必须把我们以前所做的所有案例进行一个整理,要做到标准化、模块化、流程化,日本内外饰的精致度,大家可以看一下我们的CX20,跟我们以前的车相比确实有很明显的进步,网上也有口碑,觉得我们做得还不错,但是我们知道我们跟日本车还是有差距,但是我们在努力缩短差距。(图)再回到这一页,在三年以前很困扰我们的一个问题,现在长安汽车各个专业每一个都加入了虚拟分析。我今天的汇报就到这里,谢谢各位!
2
CHNCGN 发表于 2011-1-7 15:10:34 | 只看该作者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开思视频网。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3
nettou 发表于 2011-1-7 16:02:14 | 只看该作者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开思视频网。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4
davisliao 发表于 2011-1-7 16:35:08 | 只看该作者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开思视频网。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5
w395192767 发表于 2011-1-7 18:13:37 | 只看该作者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开思视频网。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6
QGF1978 发表于 2011-1-8 23:39:54 | 只看该作者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开思视频网。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7
黎大田 发表于 2011-1-9 23:37:50 | 只看该作者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开思视频网。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8
rcy 发表于 2011-1-12 10:54:40 | 只看该作者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开思视频网。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9
周伟中 发表于 2011-1-12 20:55:54 | 只看该作者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开思视频网。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10
huxiubo555 发表于 2011-2-19 13:33:44 | 只看该作者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开思视频网。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QQ|小黑屋|手机版|开思视频网  繁體中文

GMT+8, 2024-4-26 07:25 , Processed in 0.028373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