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思视频网

 找回密码
 注册
开思网高精度工业级3D打印
登录 后观看视频。没有帐号?注册
您可以使用开思论坛(bbs.icax.org)的用户名和密码登陆。
本版块有VIP用户组: VIP - 其他CAD(点击加入),有效期内可以在版块内享受:观看视频不扣贡献、不扣大米、播放器关闭广告 等特权。
点击查看视频VIP用户组详细说明!

视频信息

  • 视频来源:欧特克
  • 视频作者:欧特克
  • 语言字幕:国语(无字幕)
  • 软件版本:
  • 视频时长:21:41
  • 播放次数:29257

相关视频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AU2010视频] AEC-B003 冶金工程三维协同--中冶南方信息化之路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liujunyun 发表于 2011-1-11 14:22:43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1月16日 工程建筑业大师论坛
会议室C2(15:55 - 16:25)




王玉君
中冶南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设计管理部部长


硕士学位, 注册国际高级项目经理-IPMP-B,注册职业经理人、建设部一级注册建造师、高级工程师。
冶金行业从业30年,多次获国家省部级优秀设计奖,省部级刊物上发表工程技术等论文2篇,拥有二项实用新型专利。

演讲名称:冶金工程三维协同--中冶南方信息化之路
作为国内工程建设行业领先企业,中冶南方将信息化作为核心竞争力要素之一,将三维协同视作信息化的核心基础,并坚持充分实践,合理投入,人才优先,重视合作的信息化策略。中冶南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设计管理部部长王玉君与您分享中冶南方在信息化战略以及三维协同的成功经验。

演讲内容:
  各位嘉宾,各位同仁,下午好。非常感谢AU中国2010邀请中冶南方跟大家一起交流在BIM概念下的一些工作情况。我今天给大家交流的题目是中冶南方信息化之路。

  在BIM的应用前提下一定要谈到企业的竞争力,在企业竞争力框架下我们信息化这块在整个竞争力当中扮演什么角色,在信息化手段当中怎么支撑我们的战略落地,在三维协同当中我们做了哪些工作,最后落脚在实践的案例带来的启示。

  中冶南方公司前身是1955年成立的钢铁设计院,伴随着武钢的建设,设计院从1955年开始到1988年之间,都是代表国家来进行设计方面的管理,包括投资方面的管理。到2004年企业改制变成中冶南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整个业务模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由单一的设计企业转变为全功能的公司。在04年以后随着钢铁行业的发展,我们的业务量100亿,收益这块是70亿,有11家控股公司,2家分公司,从业人员3500人,发展以后逐渐把业务板块稳定下来,有四大板块,工程板块、制造板块、运营板块、房地产板块。整个这四个板块当中核心离不开以设计、设备成套为主的工程公司。

  要保证企业的快速持续的发展,就分析我们要在市场中取胜竞争力在哪里?由于我们有11家控股公司2家分公司,有四个板块,按照这么一个板块的分析,提炼了战略核心竞争的能力,体现在八个方面:一是战略与集团管理的能力;二是财务管理能力;三是人力资源管理能力;四是营销管理能力;五项目管理能力;六是技术创新管理能力;七是信息管理能力;八是知识管理能力。在这八大管理核心能力当中,信息管理、知识管理作为基础性的管理。

  按照战略梳理下来,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是八个,但是信息化这块这块怎么定位,怎么支撑企业的战略落地,核心就是围绕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这个主项来开展工作。梳理下来以后我们形成了一个IT蓝图,这里面有战略解决平台、经营管理平台、市场经销平台、项目群管理平台、信息管理平台、项目运作的平台。管理这块,现在正在实施Oracle的ERP,在运用PDM、PRM概念操作系统当中,以BIM为理念的生产数据产生平台,为什么以BIM为理念的生产数据产生平台有一个发展过程,主要是工具运用这块。起源于2007年我11月份有幸被Autodesk邀请在美国旧金山参加一个高层的研讨会,会议上我接受了BIM这个理念,运用这个理念能够将我们的工程公司全生命周期流程当中,原来由模拟图形概念转变为数据的概念,给下游采购、施工包括运营提供增值服务,所以在信息化蓝图里面的定位就是要以BIM为理念的生产数据产生平台,是这么一个由来。

  在BIM的概念里面有两个依据,重新反思设计在生命周期当中的作用,为采购当中的作用,把施工纳入设计过程,比如说可视分析、变更,在设计范围这块扩大,设计进度、费用、采购包括运营,在设计的前提下为相关下游全生命周期相关方所产生的这种信息能够为下游提供这种服务,所以所有的工程管理的数据均来自于设计,设计能力的提升十分关键,所以为什么要用BIM的第一个理由。

  第二,我们看到了一张图,这是全球顶级设计企业总结出来的设计能力提升的曲线,横坐标各个不同的阶段,前期方案设计,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文件交付,施工管理,物业运营。纵坐标是投资和效益的比较,第一条曲线影响性价比的能力,越在前期,对整个生命周期性能影响越大,到后面运营这个阶段,前面决定了性能,到后面就很难改变前面的东西,这是第一条曲线。第二条曲线反映工程整个生命周期到建造完的投入曲线。第三条曲线是传统的设计方法,因为设计阶段、采购阶段、施工阶段信息都不是完整的传下去,每一个阶段都有截取,利用最好的是70%的截取率,在整个人员投入上面,施工图方面是能力堆放最多的,改良之后设计曲线应该把大量有能力的人工作往前移,重视前面的方案,重视标准化的工作,重视模板性的工作,改良以后曲线未来是朝着这个方向走。我们在IT蓝图里面把BIM作为数据的平台,作为工具类来支撑生命周期信息的核心,也就基于这两个理由。

  大型设计院和国内的设计院是一样的,最开始是二维的平面设计,在中间过程当中怎么样去发挥二维的效率,所以我们就跟欧特克进行合作,解决协同当中的资料交付,包括设计管理流程方面做了一个改变,在做Basel系统当中,发现两维标准化还存在问题,在二维设计这块,我们又在做标准化的工作,这个阶段是交叉在进行。第二个阶段,各个专业都在做相关的三维设计,其实就是用两维设计的手段改为了三维的设计手段,并没有站在数据的概念上面去思考,现在目前我们就思考怎么去把多专业在不同的软件情况下,做本专业的三维设计统一到一个平台下面,而且是以数据这种模型来做的这么一个概念,来推行。在每个推的阶段肯定有很多面的问题,我就不展开说了。

  我们要达到什么目的?要致力于创建工厂的整体数据模型,对项目设计、采购、施工、运营等全过程提供数据信息支持。我说到每个阶段由于纸质的或者模拟的,每个阶段信息的截取率都比较大,给下一个专业的贡献率是相对比较少。在同一平台上针对同一模型更容易进行三维协同设计,统一数据创建平台所带来对于工具总承包的总体价值、要远远大于单一专业、单一环节设计效率、甚至设计质量提升的价值,这才是企业信息化决策的关键与水平。

  在我们公司没有大范围去推,在IT蓝图里面定义为支撑全生命周期的手段。在全面推行这个手段之前,一定是在不影响生产的情况下,大规模不改变大家操作习惯的情况下把风险降到最低,因此我们选择了一个项目,在总承包项目当中拿了一个资项目作为尝试,以验证我们在利用这个平台,在实践过程当中会发现什么问题,离我们既定的目标有多大差距进行了一些刹时。

  这个项目的特点:建筑面积不大、但综合较强,涉及土建、设备、通风、动力、机电、铁等五个专业。难点:结构设计的工作量大,复杂程度最高。目标:项目整体三维信息化模型建立,评估设计产品的设计质量,输出具有符合标准的施工图文件,探索多专业三维实时协同设计的模式。(图)各个专业都是在三维的数据中心的核心当中在搭建模型。各个专业都在模型上面进行工作,而且这个数据是实时更新,透明的,可以实时查看,效率更高,问题更容易发现,直观的表达方式更容易与业主沟通。这是我们的成果(图),总体外观的三维视图,不同于我们过去的渲染图,三维的模型图,完全是一种数据性的视图。我们都是按照两维设计的概念出的图,前面大家也说到了在2007年在加拿大也存在标准问题,同样存在运用BIM系统输出图的法规性问题,我们避开了这样一些概念,还是按照传统的出图概念去做案例。

  经过一系列的实施以后,下一步的思维在基于Revit的工厂三维设计平台的开发,这里面要完成工厂的总体设计,单体工艺3D的协同设计,工艺设备装配系统、分析接口、2D出图辅助系统等等。这是未来要进一步做的工作,要按照这样一个思维去做。

  整个BIM这块,应该把设计范围加以扩大,要让整个数据模型涵盖施工、制造、运营方面的信息,真正的是为全功能工程公司做支撑的目标。目前三维设计这块,总承包里面的数据接口在哪里,在整个IT蓝图过程当中,要跟采购连,跟施工连,我们发现还有这些方面工作要做。我们进一步为全功能公司过程当中,欧特克还能为我们做什么?

  下一步我们要成立一个研发小组,有专门的人员,根据一期的工作达到这么一个目标。软件方面需要进一步的完善和升级,人员方面要进一步普及培训,这些管理这块,要给予三维设计流程的制定以及质量控制体系。我们希望跟大学研究所在BIM推广应用当中进行合作。

  经过几年的在BIM实践过程当中得到三个体会:第一,三维协同是工程总承包企业核心竞争力要素之一;第二,三维协同是工程设计企业为业主提供优质服务的基础;第三,三维协同将带来企业流程、标准等方面的变革。这在我们公司已经达成共识。

  在我做交流之前,请大家看一看2010年10月22日温家宝总理视察中冶南方的讲话作为我的结束语,“钢铁业产能过剩,但是高素质钢铁业的科研和设计人员永远不会过剩”。

  谢谢大家!
2
lmh314 发表于 2011-1-11 15:28:24 | 只看该作者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开思视频网。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QQ|小黑屋|手机版|开思视频网  繁體中文

GMT+8, 2024-4-28 17:56 , Processed in 0.026891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