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思视频网

 找回密码
 注册
开思网高精度工业级3D打印
登录 后观看视频。没有帐号?注册
您可以使用开思论坛(bbs.icax.org)的用户名和密码登陆。
本版块有VIP用户组: VIP - 其他CAD(点击加入),有效期内可以在版块内享受:观看视频不扣贡献、不扣大米、播放器关闭广告 等特权。
点击查看视频VIP用户组详细说明!

视频信息

  • 视频来源:欧特克
  • 视频作者:欧特克
  • 语言字幕:国语(无字幕)
  • 软件版本:
  • 视频时长:27:47
  • 播放次数:29743

相关视频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AU2011视频] GEN-A003 构建以BIM为核心力的中国建筑设计企业 -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助理欧阳东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liujunyun 发表于 2011-12-1 22:32:0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主持人:下面有请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院长助理兼设计运营中心主任欧阳东先生,掌声有请。
    欧阳东: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同仁,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来到这里跟大家进行技术交流。

    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构建以BIM为核心力的中国建筑设计企业”。在介绍之前我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我是1982年获得了工学学位,1996年在中央党校学习,2009取得了EMBA的硕士学位,有两方面,一个是我们技术岗位的提升,用了16年的时间,大家可以从大屏幕上看到,从助工到正教授,现在是北京市和住建部人才中心的正高评委。管理岗位也用了16年的时间,从组长、副组长、所长、运营中心主任到院长助理,2008年获得了管理的创新奖。
    今天我主要从三个题目和内容与大家交流:一是BIM在国内外的应用及特点;二是BIM应用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三是中国院在BIM应用方面的对策。

    讲到BIM在国内外的应用及特点,主要有从四点:一是行业的变革;二是国内应用现状;三是国外应用现状;四是BIM技术的优势。谈到变革我们就不能不谈设计手段的变革,第一次变革是1991年-1992年,从手工画图甩图板变成了二维的计算机画图。第二次革命是2011-2012年,从二维的计算机画图转为三维的BIM设计。我们提出的主题是,BIM技术改变建筑设计阶段,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大家知道行业的变革,原来设计、施工、运营是脱节的,现在BIM贯穿在这样一个全生命周期里,首先是设计单位,我们从它的建筑、结构、机电全方位的设计,到施工单位的项目管理,到我们的供应商提供设备,到最后是运营商如何去运用。这里我用了右侧的图片,包括光线的遮挡、疏散,以及现场的指导施工,当年我们是通过鲁班放大样,而现在我们在任何地方,只要有电脑、有iPad就可以做现场的演示和指导。最后一个是模拟施工指导。

    谈到国外BIM应用现状,首先就谈到BIM项目的迅速增长。这里有一个图形,绿色的35-45是常用的,BIM项目有关数据表明,在美国是2008-2009年经常使用的增加了10%,使用减少的减少量还不止10%,应该说应用非常广泛,发展的也非常迅速。美国62%的设计单位在全面推广BIM技术,特别是一些大的企业,像HOK等都在推广。香港的房屋署和新加坡的建筑署,他们建设的项目全部要求BIM设计、BIM施工、BIM运营,这点说明BIM在里的作用非常重要。
    我们也谈一点经典项目,第一个是由SOM做的设计,是美国的纽约塔。第二个是史密斯做的阿联酋马仕达总部。第三个是鄂尔多斯的一个音乐厅,最后一个是HOK做的是香港九龙车站。

    谈到国内就要谈领先企业,分为两部,一是民用建筑的设计企业,从民用建筑的设计单位里有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二是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CCDI、广东省院、华通设计顾问工程有限公司。基础设施与工业,有我们中国水电顾问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水利工作站和航天规划的设计总公司。

    谈到国内的经典项目就要谈一下它的经典项目,这是中国院做的几个项目,一个是莫高窟的项目,长白山的一个酒店和图书馆,最后是平谷的一个会议中心。这个项目是上海中心,是国内最高的600多米的项目,它是由同济大学做的设计,这是黑瞎子的植物园,这是中钢大厦,天津滨海开发区地标性建筑,由CCDI做的设计。

    谈到设计,就要说到设计的几大优势,我们做了一个简单的总结:一是三维的设计,有利于项目的切分上下层,原来不行,现在可以;二是有利于复杂项目的方案设计,像鸟巢、水立方这种非常复杂的项目,按传统设计是不可能的,现在是可以了。可视化设计,室内外的可视化设计,便于业主的决策,减少返工量。三是协同设计,建筑结构机电五个标准在同一个平台下做设计,实现了高效的协同设计。四是我们在修改方面,大家知道目前的设计由于市场的原因,修改是常见的,如果不改是奇怪的,运用 BIM可以做到一处修改处处更新,设计和会同的融合。五是管道的设计,机电的管道打架是我们的老大难,现在通过管道检测,可以解决很多打架的问题。六是提高质量,大家知道,现在时间紧、任务急,质量难以保证,通过高效的节能,减少了错漏碰缺,提高了设计质量、图纸质量。七是自动统计功能,原来我们的工作量、材料表都难以统计,现在可以做到自动生成。八是节能,节能是当今社会的主题,通过这种软件可以进行节能。

    另外一个技术优势,新时代整个设计过程中的传递关系。原来二维是基于方案设计、施工图设计、施工和投入使用。而三维设计就加大了后期的使用情况,换句话说,二维信息在不同的设计阶段,不同的专业间的传递会造成损失。而现在三维就做了一个全部的连续。

    关于BIM应用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有两点,一是行业的发展趋势,二是BIM的发展趋势。谈到行业的发展趋势,国家政策没有要求我们去做是不行的,首先我们所做的事情要符合国家的政策,符合国家的法规,一是BIM已成为了行业发展的方向和目标。2011年的5月16号,住建部颁布了建筑业“十二五”发展纲要,里面明确提出,让我们快速发展BIM技术,二维已经满足不了目前建筑业的需求。

    BIM发展趋势之一,未来的架构。首先谈架构,什么事情起步之前要谈架构,终端用户,手机、电视、iPad,这是一个协作平台。未来是移动服务云,在建筑、电力、交通、水利、市政领域等等都可以做到。

    发展趋势之二,未来的发展革命就是云计算,未来科技界的技术革命就是工作方式和商业模式的改变,云计算就是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云计算里面,据有关数据说明,2010年云计算的服务产值是700亿,预计2014年达到1500亿,我们也知道从上端谷歌、亚马逊、苹果、IBM、微软都做了他们的企业云。未来有两点,一是我们的端,就是大家拿的手机、iPad或者电脑等等。另外一端是云,通过网络在世界的某一处,有一个大服务器进行计算、进行储存。未来核心发展三个方向,一是网络的运输能力;二是中央“云”处理能力;三是终端的设计能力。

    发展趋势之三,基于耦合的设计协同,可以提供设计师在线交流,数据共享,而且技术的控制和原来的功能,就如我们使用的微博这样的功能。

    发展趋势之四,BIM和预加工技术,我们现在遇到最多的设计是现场做施工,而这种的准确性和标准差的都比较多,而现在我们可以做的,通过Revit和Inventor之间的数据交互,就可以在工厂进行预制、加工,把这个加工下来精确度和标准都比原来好得多。

    发展趋势之五,运营维护,传统的运营维护都是发现哪里有问题解决哪,而现在通过BIM技术,通过系统控制,可以做预控,也可以和空调自控的厂商进行合作,将空调、安防、电气、设备运行数据等常见数据直接导入三维模型中。我记得有一栋楼,最开始节能30%,运行之后又节省了30%,而后面的30%是最精彩之处。

    发展趋势之六,5D技术,大家所知道最多的是3D,3D很简单,X、Y、Z就是三维空间,4D就是Time,5D就是成本,未来的5D技术有四大目标,一是节省5-15%的建造成本,一个建筑要节约15%,这个数字太可观了;二是缩短20-30%的项目时间;三是提高20-30%的项目质量;四是降低决策风险,提高投资效益。举个例子,有一个公司说,他们在水电站是200个亿,最后全用BIM之后,节省了15亿,节省了7.5%。大家可以想象一下,一个施工的EPC能省多少钱,有多少利润,如果要能省15个亿,这个效果是非常可观的。第二个例子,设计的例子,有的专家告诉我,设计的高手在同等规模、同等项目的情况下可以节省的时间是20-30%,当然前提是高手。

    发展趋势之七,BIM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其它技术融合发展BIM,更广泛、更深入的发展。比如我们的移动技术,我们的传媒或者现实捕捉、数字化协同,和我们的监控,高级的可视化和无线的计算等等。

    第三,中国院在BIM应用方面的对策。一是代表作,二是应用对策,三是未来的格局,四是我们的思考。

    代表作的第一个项目,就是现在称之为北京的一号工程,是奥林匹克中心瞭望塔,大家知道,北京的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世界引起了震动,这个项目是248米,带有观景的功能,这也是我们崔愷大师领衔做的项目。第二个项目是我们的龙岩商务中心,二维表达根本无法做到,我们当时用了很多新技术,包括结构的计算等等。第三个项目是平谷的会议中心,在山坡地上,有山有水,非常漂亮的地方。第四个项目是长白山的五星级酒店,如果按照原来的设计周期是不可能完成的,用BIM之后提高了设计周期。第五个项目,徐州图书馆,这个图书馆有一个特点,它是职业学校的图书馆,未来这个图书馆就变成了一个展示的学校,做成剖面打开的,让学生知道这里面的一些做法,可以去看,可以在现场演示。第六个项目是公交站的总部。第七个项目是住宅,谈到住宅,BIM用于公建、用于复杂项目,住宅牵扯到千家万户,也就是安居乐业的基础,BIM在住宅里,里面很多东西都需要更细致、更细微,因为牵扯到很多东西,比如我家的冰箱放在哪,插座合适不合适,有没有通讯的插头等等,都非常细节,原来经常出现暖气和插座的打架,门和冰箱的打架等等,现在有了BIM之后,包括我住在六层,我的大衣柜能不能搬上去,我们做一个模拟马上就可以告诉你,我多大体积的东西,多宽、多高、多长可以搬上去。

    谈到项目,本来是放眼一个建筑的BIM模型,包括室内外的景观,应该放一个结构的模型,放一个机电的,把建筑和结构都取消,仅剩管道。今天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放一个纯机电的BIM模型。大家可以看到,这是一个地板采暖,非常复杂的项目,如果没有三维,谁能想象得出光机电就这么复杂,现在建筑外坯已经取消,这是它的管道,包括接口。这是卫生洁具,这是消火栓,桥架,包括未来的三标软床等等,合金公寓项目是我们的一个集成项目,也是目前国内的一个示范工程。在北京的西四环,这是地板采暖。

    接下来讲到中国院的对策,目前有13个对策,讲这个对策之前我简单介绍一下中国院。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4600余人,2个院士,7个大师,1100个国家一级注册师。设计业绩,在全球56个国家和地区和中国141个城市,设计了8000余民用建筑项目。获得410项国家级和省部级优秀设计奖项。2010年新签合同额57亿,是2006年的4倍,发展的速度很快,大于30%。2010年的实际到帐收入33亿是2006年的3倍。科研业绩,研究了1000余项科研项目,编制了70余本规程及规范,获得140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奖项。社会责任,好的企业不得不谈社会责任,我们在四川汶川、玉树、和田都参与了建设。

    我们召开了中国院BIM项目设计研讨会,这是我们的总设计师、总工程师,集团领导高度重视,当时这个会计划是150人,到场400人,很多人都站着听。第二是我们要做行业技术交流,我们请到很多行业知名的地理方面专家,探讨了发展趋势、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做事没有架构、没有人才不行,我们成立了一个BIM的组织机构,我们成立了BIM委员会,领导小组的组长就是院长,同时我们也成立了BIM工作组,组长是我本人,我们下设了4个BIM组,管理组、建筑组、结构组和机电组。

    谈到企业,没有规划是不行的,我们编制了中国院的BIM五年战略规划,而这个规划我们从三点,一是中国院的现状,二是我们要做怎么样的目标,三是我们要怎么做,我们的实施方案,四是我们的预算。

    软件技术培训,目前有两种,一是成立BIM团队,用BIM团队做以点带面的形式,而中国院采用全面开花,包括建筑、结构、机电各个专业的培训,全方位的培训,我们培训是全脱产了,有毕业结业证书,做得好的有奖励证书和奖金。

    一流的企业不做课题、不做标准,那就不是一流企业,我们开展了中国院、住建部、科技部的对BIM课题研究,做的研究首先是企业级的,是中国院的课题。部级、行业级的是建设部的课题,现在正在申请科技部“十二五”规划BIM的课题,负责人都是我本人。我们负责做四件事,一是行业所做BIM的方法论,二是BIM的标准,三是BIM的实施手册和方案,四是BIM的实施案例。

(图)建设中国院BIM网络中心机房,网络实现万兆主干、千兆到桌面加服务器。设计《中国院BIM示范楼》,有3万多平米,BIM设计、施工、运营,而且绿色三星,智能停车300辆。

我们编写中国院的BIM大事记,做这个事没有记录不行,要留有痕迹。宣传,通过报刊、杂志、网站,全部进行BIM的宣传,包括BIM做完之后的培训,做这样一个全程的宣传记录。因为BIM的意识非常重要,意识转变了其它才会跟着改变。中国院与知名的BIM厂商进行交流,一是技术交流,二是管理交流。

    中国院经过这段时间的努力,很有幸在今年由中勘协和欧特克主办的第二届创新杯BIM设计大赛中,获得了一个奖项,我们得到的是BIM企业最佳应用奖,奥林匹克公园瞭望塔获得最佳BIM建筑设计一等奖,龙岩商务中心获得了最佳BIM工程设计一等奖,最佳BIM建筑设计二等奖,最佳BIM协同设计三等奖。雅世合金住宅获得了最佳绿色建筑三等奖。软件方面也是用了很多软件,包括我们的建筑Autodeksk Architecture,建筑结构Autodesk Revit Structure,机电Revit MEP、Navisworks等等,这是五个软件。这是Inventor和用于可视化的,包括建筑节能等等,IES做的是节能分析。

    谈到未来的格局,首先是经营模式,我们在前期使用BIM项目的时候是补助5-8%,在高附加值里,我们将来做的可能是审图板块等等都是去做,我们的经营模式也有变化,由原来的设计模式和管理模式、咨询模式都有变化。谈到标准,分为三类,一是软件标准、硬件标准和交换标准。谈到应用标准,应该说设计标准、施工标准和运营标准。谈到层级,分为项目级、企业级、国家级,这是我们在项目里的模块到手册。

    谈到未来的思考,这个产业链有以下四点:一是提高技术人才;二是加快表达方式替代传统的方式;三是改变传统的合同;四是BIM改变传统的建造方式;五是展开合作,推动行业的发展。

    这里也有六点:一是满足各种规范和标准;二是降低硬件门槛;三是满足中国三维出图现状要求;四是提高BIM相关软件兼容性;五是培训有实战意义措施和做法;六是BIM合理成本的培训和支持。

    有六个阶段:一是抗拒,大家认为不可能。二是被迫,由于市场的要求,企业的要求,技术的要求被迫参与。三是参与阶段。四是由于时间短、任务急,非常紧张、非常痛苦。五是兴奋阶段,各种各样的兴奋。六是理财阶段,不管有没有奖励,我都去做。我们的结论是:谁愈采用BIM谁就先受益,只要认准方向,齐心协力,坚持不懈,就一定能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最后我用中国院的使命作为结束语:传承中华文化,打造中国设计,促进科技发展,引领行业进步。让我们共同努力,发展BIM技术,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创造美好的未来。谢谢!


2
zhongkangkai 发表于 2011-12-3 16:50:58 | 只看该作者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开思视频网。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3
y20090922 发表于 2011-12-4 13:14:46 | 只看该作者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开思视频网。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QQ|小黑屋|手机版|开思视频网  繁體中文

GMT+8, 2024-4-29 20:36 , Processed in 0.022395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