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思视频网

 找回密码
 注册
开思网高精度工业级3D打印
登录 后观看视频。没有帐号?注册
您可以使用开思论坛(bbs.icax.org)的用户名和密码登陆。
本版块有VIP用户组: VIP - 综合视频(点击加入),有效期内可以在版块内享受:观看视频不扣贡献、不扣大米、播放器关闭广告 等特权。
点击查看视频VIP用户组详细说明!

视频信息

  • 视频来源:中国制造
  • 视频作者:中国制造
  • 语言字幕:国语(无字幕)
  • 软件版本:
  • 视频时长:44:58
  • 播放次数:18012

相关视频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纪录片] 《跨越-中国制造》第1集.制造的竞争力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相关视频:
《跨越-中国制造》第1集.制造的竞争力
《跨越-中国制造》第2集.品牌在缝隙中渐进
《跨越-中国制造》第3集.创新的世界观
《跨越-中国制造》第4集.国际化之路
《跨越-中国制造》第5集.升级中国制造



跨越中国制造1-制造的竞争力


在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地区,遍布着为世界而生产的企业,它们和它们生产的产品看上去都普普通通,但却造就了中国制造的一个时代。”  

这是前不久,央视新闻频道推出的一部全景描述中国制造业的电视系列片《跨越中国制造》开篇的一句话。  

已故的管理学大师彼德.德鲁克在1994年说,中国沿海经济力量的崛起,可以说完全改变了世界经济的本质,根据美国摩根斯坦利公司的数据,从1978年中国开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庞大的设备和技术需求,为美国的高科技产业创造了数以万计的就业机会。同时,中国制造的产品,为美国中低收入的消费者所节省的日常生活开销超过1000亿美元。  

从2008年开始,由美国金融体系衍生的一系统列动荡,正在改变所有人想问题的方法。全球市场需求的萎缩,使中国制造的竞争优势必须面对自成长以来最严峻的复杂变化。全世界所有依靠出口而获利的企业都处在巨大的经营风险之中。中国制造如何改变来适应这种变化,是所有中国企业家必须思考的问题。逆境中的奋力成长,从来都是企业或者国家走向强大的必由之路。在20世纪的世界历史上,每一次坎坷和危机,都让一批曾经的强者成为泡沫,同时,也塑造了一批新的,更为强大的企业。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历史,就在我们手里。需要每一个中国人去分担各自的责任。


上图所示,是一个个年轻的国人和一双双年轻的手,是中国历史上从未呈现过的中国表情,看上去很普通,每一个人并不想改变什么,只想改变自己的生活而工作,但恰恰就是她们的双手改变了全球的经济格局。在20世纪90年代,美国制造业工人的平均工资是每小时16美元,而在中国只是0.5美元,中国每小时的劳动力成本只是美国的4%,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优势在当时的显而易见的。中国从她拥有的对全世界最有吸引力的地方,就是中国的人力资源。这个人力资源大概有几大特点,其一数量足够,其二学习能力特别快,再有就是每个人都有梦想。这几点和世界很多国家是不一样的,中国的这个特点一度成为了我们最大的竞争力。  

中国制造竞争力最初的萌芽是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那时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一些华侨企业家把加工基地逐步转移到中国东南沿海,千千万万个家庭作坊式的小企业开始自筹资金和设备,从纽扣,螺丝等作起,努力成为这些海外公司的零部件供应商。开放和竞争让这些家庭作坊的产品质量越来越好。  

从80年代中后期开始,制造业的产业链和各产业集群的出现,在中国东南沿海逐渐成长起来,中国制造也因此拥有了跟过去完全不同的意义和内容。在长三角和球三角地区,存在着大批这样的企业,他们自己不做设计,只为海外的客户生产产品,生产的产品包罗万象,从服装家电到高科技产品,几乎所有与人类生活相关的产品都可以生产。他们都拥有一流的制造能力和产品交付能力,但他们当中有相当数量的企业因为没有品牌,没有研发,没有直接面向国际国内市场的消费者渠道,他们只能按照采购方提供的款式和规格的要求,靠优秀的品质,低廉的价格和劳动力的成本优势,通过产品的数量积累利润。

全球化意味着在成本最低的地方生产,在价格最高的地方销售。当中国融入全球化的时候,中国人勤俭和朴实的品质就变成了世界可以共享的财富。全球化的设计者,原本只是希望中国制造是完成他们加工和设计的加工车间,然而,很多中国企业和企业家的进取心超出了他们最初的设想。(福耀集团,格兰仕,比亚迪)到20世纪90年代中期,中国制造开始向全球市场表达自己的能力,中国东南沿海逐步成为全球最重要的生产基地。2004年圣诞节一位叫撒拉的美国记者发现39件圣诞礼物中有26件来自中国制造,于是,一本“没有中国制造的一年”引起了全球经济学者的关注。到2008年,中国已是全球170多项产品拉销冠军,产销产值已经占GDP总值40%,但蕴藏的问题是,中国制造企业完成原始积累后,是努力构建和经营中国企业长期生存能力,去发现消费需求,去创造市场,创造客户,还是继续靠单一的价格优势被动的跟着订单沉浮。  

全球战略管理大师大前研一曾说过:现在市场竞争的现实情况是,即便你做到了全球产销第一,你也未必能得到市场的尊重。那些居安思危,开拓进取的企业家精神就越显重要。对中国制造而言,对制造细节的控制,不是做不到,而是认识不到。有的时候即便是认识到也很难做到。精益求精这四个源于中国的汉字,给日本带去的是无穷的生命力,精益求精也因此成为全球制造业的一面镜子,遗憾的是有些中国企业却对着镜子看不到自己。

08年次贷危机日益临近,全球采购中心向越南、印度转移,沃尔玛有句话说的好,我们会继续坚持低价策略,不会因为市场的变化而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我们也希望我们的供货商能够继续跟我们执行低价策略。中国制造如果我们失去了成本的优势,那么则必须思考出新的战略。  

在美国,企业存在的价值是为股东而战。日本,企业存在的价值是为员工而战,所以日本大多是中产阶级。在中国,我们的企业是为谁而战。我们作企业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每一个家庭分享上帝赐予我们的每一处阳光。在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阶段,中国企业需要负起时代的责任,这就是在小康社会的目标引领下,创造服务,创造市场,继而为中国人民创造美好的生活,这就是21世纪中国企业新的时代追求。

QQ|小黑屋|手机版|开思视频网  繁體中文

GMT+8, 2024-4-28 07:48 , Processed in 0.023902 second(s), 13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