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思视频网

 找回密码
 注册
开思网高精度工业级3D打印
登录 后观看视频。没有帐号?注册
您可以使用开思论坛(bbs.icax.org)的用户名和密码登陆。
本版块有VIP用户组: VIP - 综合视频(点击加入),有效期内可以在版块内享受:观看视频不扣贡献、不扣大米、播放器关闭广告 等特权。
点击查看视频VIP用户组详细说明!

视频信息

  • 视频来源:中国制造
  • 视频作者:中国制造
  • 语言字幕:国语(无字幕)
  • 软件版本:
  • 视频时长:44:59
  • 播放次数:17100

相关视频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纪录片] 《跨越-中国制造》第4集.国际化之路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跨越-中国制造 第4集.国际化之路



从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以后,中国一直试图通过向西方学习的方式,以重新获得自己应有物位置。到21世纪,改革开放让这个国家通过与世界的融合,越来越接近自己的理想,在2004年,一些在国内市场具备实力的中国企业,开始用海外并购的方式提升自己的实力,希望将世界先进的商业文化和中国的智慧实现全面对接,力图用最短的时间打造世界级的中国企业。然而这,却是一条充满风险的道路。

我们没有理由用一时之得失衡量中国企业国际化的远景,无论这个结果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都将是中国的财富。没有人会把盈利状况很好的企业卖掉。中国企业巨额的投入,是不是能够让新的企业组合继续成为有强大竞争能力的企业,毕竟拥有和经营是两回事。


全球经济衰退正的给中国制造带来越来越多的境外投资机会,在2008年,中国企业的海外直接投资比2007年翻了几倍,金额达到520亿美元,制造类企业在其中尤其活跃。2009年3月份,中国商务部发布了《境外投资管理办法》,鼓励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的国际化战略,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用国际化的方式开始与世界融合,在这个过程中,那些中国企业国际化先行者们的经历无疑将会让后来者少走很多弯路。

2004年,TCL并购了法国的汤姆逊电视业务,通过电器的杰克.韦尔奇很坦诚的告诉大众,我之所以卖掉它是因为我证明了它不能赚钱,显然,这句话李东生好像并没有明白真正的意思,并购的背景是因为在2004年,国际市场的反倾销压力和国内市场激烈的竞争,迫使中国的一流企业必须采取在全球范围内与西方一流企业融合的方式扩大资源和创新能力,来增强自己的全球竞争力,把中国企业打造成国际企业。

联想集团首席执行官杨元庆也曾告诉大家,我们在中国做电脑业务,已经碰到天花板了,我们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了接近30%左右的市场份额,但是要有一个大的跨越的话,要依赖于新的战略。

无论是电视机,电脑还是手机这些消费类电子产品,都经历过从昂贵的奢侈品转化成大众消费品的过程。薄利多销对运营成本高昂的跨国公司而言,有时可能会成为负担,但这些产业,对成长中的中国企业来说,是有吸引力的。毕竟中国企业拥有自已的优势,成本和规模,更重要的是,能够从对方身上得到技术、品牌、销售渠道和国际化的运营经验,但在这个人弃我取的过程中,不仅充满的风险,而且需要不同寻常的智慧。


TCL在并购汤姆逊电视业务的同时,法国的阿尔卡特公司也抛出了橄榄枝,希望把手机业务并购给TCL,这当时在双方看上去都是非常好的资源互补,协议很快达成,TCL集团所有的员工,都进入一种亢奋的状态中,但始料未及的是,与阿尔卡特组建的新公司,陷入了巨大的财务黑洞,并购后的汤姆逊电视机业务,由于显像管技术的变革使得大大落后于市场,TCL从04年以后的3年时间,在欧洲市场的业务全面陷入泥潭。尽管没有人愿意输掉比赛,李东生原先是试图把并购当成是一次学习机会,但这次学习的成本和代价都过与高昂了。

在TCL陷入国际化拓展的泥沼时,联想宣布以17亿5千万美元并购IBM的个人电脑业务,当进IBM的个人电脑业务每年的亏损在1亿美元以上,而当时联想每年的利润也就是1亿美元上下,很多国内外的观察家在当时并不看好这一并购的未来,人们当然有理由怀疑,从来没有国际市场操作经验的中国企业能够驾驭着有着高贵血统的IBM品牌,谁都明白一个简单的道理,卖的是过去,买的是未来。杨元庆很快给他的团队找到了兴奋点,从毛巾里面拧出水来就是联想并购后的战术核心。提出要去赢的方向后首先稳住了IBM的团队,把总部设在了美国,继续聘用美国高级职业经理人做为首席执行官,整合全球人才为我所用,搭建了一套高效的流程和管理架构,保证了新公司的全球业务没有因为中国公司的介入而受阻。美国人的智慧,日本人的精益求精和中国人的勤奋加在一起,让联想有机会在世界同行业的顶级联赛中做到了心中有底。

终于,在结束了3年的低迷期之后,李东生用鹰的重生来重新给TCL定位,只有战略的持久战才是争取最后胜利的唯一途径,从18个月完成汤姆逊的扭亏,到十年磨一剑的务实,李东生和TCL用挫折印证了中国企业国际化的路径,从2004年之后,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了全球战略,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华为沿着中国的外交线路前行,从不发达国家向发达国家渐进,联杨则是蛇吞象,一夜之间闯入了全球个人电脑的三甲,海尔将生产线推进到了全球最前沿的市场美国,而东软用更为低调的方式做大时,与世界的融合正在促使着中国的能力向高端进步。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给自己带来价值的同时也为别人创造价值,这是中国企业国际化的根本,和谐共赢是中国文化的精髓,对中国而言,对世界的进步奉献什么样的价值,是考验中国大国地位最基本的标准,但这却是一条漫漫长路,是对中国人智慧文化和努力的长期评价过程,人们期待着中国在与世界融合过程中产生新的文明,那将是中国文明新的开始。

2008年8月8日,李宁点燃了由联想为奥运设计的翔去火炬,人们同时也会问一下问题,已经实现国际化的联想,能成为1964年东京奥运会后的索尼或者松下吗?能离1988年汉城奥运会之后的三星做的更好吗,让我们记住杰克韦尔奇在2004年的告诫,要做最好的!

2009年,在中国制造与世界的融合与冲突的过程中,中国人兼容并蓄的胸襟和智慧,以及追求大国新生的深刻自信,在改变自己的同时,也将改变世界,一个新的时代正在到来,中国制造进入了优化阶段,这将是中国制造一个蜕变时代的开始。

QQ|小黑屋|手机版|开思视频网  繁體中文

GMT+8, 2024-4-27 22:11 , Processed in 0.020369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