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思视频网

 找回密码
 注册
开思网高精度工业级3D打印
登录 后观看视频。没有帐号?注册
您可以使用开思论坛(bbs.icax.org)的用户名和密码登陆。
本版块有VIP用户组: VIP - 综合视频(点击加入),有效期内可以在版块内享受:观看视频不扣贡献、不扣大米、播放器关闭广告 等特权。
点击查看视频VIP用户组详细说明!

视频信息

  • 视频来源:中国制造
  • 视频作者:中国制造
  • 语言字幕:国语(无字幕)
  • 软件版本:
  • 视频时长:44:53
  • 播放次数:17028

相关视频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纪录片] 《跨越-中国制造》第3集.创新的世界观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跨越中国制造3-创新的世界观



没有人会怀疑创新对于中国的重要性,但在这个看上去似乎极为容易理解的词汇后面却充满着玄机。人们很容易把技术研发和创新完全等同起来,而忽略了创新过程是一个复杂的商业过程和组织过程。而决定创新成败的标准是创新成果在市场中持续的盈利的能力。

对于中国制造的未来而言,如何解决让技术研发的成就和企业家的精神相匹配,让技术产生份额和实实在在的商业价值,是创新的根本问题之一。

吉林的李书福,最早是生产摩托车的,看好的也是未来中国汽车市场的崛起,当时汽车几乎是有钱人和有身份人的象征,根本进入不了普通的老百性家庭,但作为内行人他知道,汽车是非常暴利的产业。“做老百姓买得起的车,是李书福给自己和吉利涉足汽车制造业的规则和定位,吉利的第一辆车就是用李书福的奔驰车身和他搭档红旗的底盘组装起来的,时至今日,我们在回顾这段历史的时候,我们发现,正是吉利的出现,改变了中国制造业的石格局,中国汽车开始降价,真正的使汽车进入到了普通老百姓家。

长春一汽,一直被称为共和国之子,它的历史,就是共和国成长的缩影,在最近10年以来,人们希望这个自力更生年代具有象征意义的企业,能够真正从合资之道走向自主之道。2003年,时任一汽集团总经进的竺延风提出:“中国汽车工业由弱到强,要耐住寂寞20年”,o 为什么,就当时的生产水平来讲,中国的单车的技术跟日本相差并不大,但我们的车是手工试制出来的,人家是规模流水线生产出来的,市场经济是什么,是从产品开发一直到销售市场的产品的结束过程,而汽车这个产品很有意思在于销售结束,消费开始。

在上世纪70年代,日本汽车是全球是低质低价的代名词,但在其后的30-年里,靠着不断的创新,日本汽车迅速在全球得到了认可,仅仅一个丰田公司所创造的利润就是美国三大汽车公司的利润总和。日本战略之父,全球管理大师大前研一解释了这种现象:如果你对全球消费群体进行分析,会发现这些市场之前存在巨大的差异,普世的成功公式根本不存在,比如欧洲人爱开长途车,经常是500公里车程,对空间需求大,另外,欧洲人开车转弯动作幅度大,而美国人比较缓和。因此我们必须要开发不同的车型。但基本零件或是平台都可能是相同的。这就是我们能够在全球市场壮大的原因。因为我们了解市场的共同点和差异性。多品种,小批量是当时他们主要的方法。  
20世纪,所有的危机和萧条都揭示了一个事实,企业创新能力与经济低迷之间并没有直接关系,反而是众多革命性创新的起源却都和危机有着直接的关联。商业的发展不会停止,企业只有构建长期持续创新的机制,创造新的市场需求,才能生存强大。对中国制造而言,危机中所蕴含的机遇,正是企业家创新的春天,对全新的创新智慧创造历史的时刻,已到到来。更何况在这个时候实施创新战略,成本是最低的。

QQ|小黑屋|手机版|开思视频网  繁體中文

GMT+8, 2024-4-28 18:12 , Processed in 0.021931 second(s), 12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